后 勤 与 资 产 管 理 处 (校 医 院)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共享经验、共谋发展、共镶未来——全国部分省市高师院校后勤协作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8年12月07日 09:14 韦毅嘉 点击:[]

共享经验、共谋发展、共镶未来

                               ——全国部分省市高师院校后勤协作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11月30日,由我校承办的全国部分省市高师院校后勤协作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博雅楼召开。来自全国部分省市17所高师院校70余后勤系统负责人和重庆市教委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陈志军副校长在大会开幕致辞中提到:我校目前在后勤改革中所遇到的诸多问题实为当前各高校后勤改革过程中所遇到的阻碍困难的一个缩影,需要大家共同探讨,共同破解新一轮改革难题。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代表们就新时代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方向和提升高校后勤保障和服务水平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在大会研讨交流中,代表们纷纷介绍了所在学校的后勤管理体系和管理现状,同时也分享管理和经营经验,内容涵盖了物业管理、餐饮经营、后勤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既有来自管理服务一线“金点子”、“好主意”,也有对提高后勤保障质量的思考和建议。通过交流大家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共识,对高师院校后勤工作的前景充满了希望。  

总的看来,现阶段高师院校后勤管理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学校后勤彻底转制,原有后勤服务部门直接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后勤服务公司或集团,所有人员与资产彻底与学校脱钩,独立后与学校之间建立真正的甲乙方关系,由学校的后勤行政管理部门对其服务进行监管;二是校内甲乙方模式,后勤服务部门按准企业模式运行,独立核算,但无独立法人资格,后勤管理处对其进行监管;三是学校后勤全部由后勤服务集团承担,集团仍属于学校的一个行政机构,集经营和管理于一体。随着教育部后勤新政的出台,新一轮后勤改革势在必行,后勤改革的成败不仅关系后勤工作的健康发展而且还关系到学校内涵发展的大局,因此后勤改革不仅要改,而且要改好;改革已不仅是后勤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需要汇聚全校的力量才能把新一轮后勤改革真正做好做实。说到后勤运行模式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后勤管理没有一个通用模式,适合学校自身实际情况的就是最好的

管理和经营中各高校都有自己的“亮点”,如首都师范大学的智慧后勤建设,曲阜师范大学与当地银行共建的校园便捷支付系统,安徽师范大学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物业企业监督考核体系,湖南师范大学打造具有多功能的食堂综合环境,上海师范大学对食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探索,天津师范大学的精细化成本核算,使学生食堂饭菜价格明显低于同类食品的市场价格等,重庆新大正物业公司也应邀就他们已在重庆多所高校物业实行的智慧管理及智慧服务的情况向与会代表作了介绍。

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会议圆满落下了帷幕。青海师范大学许存宁副校长在大会总结中讲到:此次协作会的召开,适逢高校后勤改革十分紧迫的时机,每个参会的高校都带着问题来参加会议,通过交流沟通,研究探索新时代高校后勤改革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其中五所大学分管校领导亲自带队参加并参加讨论,充分说明了学校领导层对后勤工作的重视。接着他强调,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积极稳妥的后勤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后勤服务与保障能力建设,实现内涵发展的目标,是高校后勤人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给高校的后勤服务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蕴含着新的机遇,后勤人更要不断加强学习,为高校的后勤改革与发展插上新的翅膀,出新的贡献。

明年全国部分省市高师院校后勤协作会将由福建师范大学承办,该校后勤管理处党委书记戴绍明对我校后勤管理处和饮食管理与服务中心对此次会议的精心组织和周全安排表示感谢,并欢迎各参会单位明年到福建师范大学继续共谋高师院校后勤发展蓝图。

陈志军副校长在在开幕式上致辞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发言


 

分组讨论


 

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存宁做大会总结


 

上一条:我处开展2018年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 下一条:我校开展沙区城市管理执法进校园暨校园安全宣传活动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后勤与资产管理处(校医院)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 电话:023-65910186